2021-03-01

末世你要知 1-末世、末時、末日

聖經有很多有關末世的字眼,你記得在那裏看過嗎?讓我們一起從和合本開始查找吧!
1. 末時/末後/末後的日子
  • 但以理啊,你要隱藏這話,封閉這書,直到末時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(或譯:切心研究),知識就必增長。 (但12:4)
    其他譯本:末了/末期/末時/世界的末日/the time of the end / the end times

  • 「... 人子啊,你要明白,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異象。」 (但 8:17)
    其他譯本:末後的時期/末了期/歷史的終局/末世時期/the time of the end / the end times

  • 小子們哪,如今是末時了。你們曾聽見說,那敵基督的要來;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,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。 (約一 2:18)
    其他譯本:末世 / 世界的終局 / 最末的時期 /the last hour / the last time 
  • 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,直到他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。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。 (耶 23:20)
    其他譯本the latter days / the last time 

2. (世界的)末了 
  • 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。天使要出來,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, (太 13:49)
    其他譯本:世界末日/這時代的終結/今世之完結/end of the world / end of the age / close of the age / the full end of the age

  •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,門徒暗暗地來說:「請告訴我們,甚麼時候有這些事?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?」 (太 24:3)
   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太 28:20)
    其他譯本:世界末日 / 這時代 (世代) 終結/世界的末了/今世的完結/時代窮盡/the (full) end (close) of the age (world)
  • 我又看見在天上有異象,大而且奇,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,因為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。 (啟 15:1)
    其他譯本:最後/末後/last / final
  •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,末了必站立在地上。 (伯 19:25)
    其他譯本最後/末後/the latter day / at last / the Last (One) / 
  • 末了,南方王要與他交戰。北方王必用戰車、馬兵,和許多戰船,勢如暴風來攻擊他,也必進入列國,如洪水氾濫。 (但 11:40)
    其他譯本:末後/末期/末了時期/the time of the end

3. 末期/末日
  • 你且去等候結局,因為你必安歇。到了末期,你必起來,享受你的福分。 (但 12:13)
    其他譯本:末後的日子/末日/the end of the days (age) / last days
  •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,對萬民作見證,然後末期才來到。 (太 24:14)
    再後,末期到了,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都毀滅了,就把國交與父神。 (林前 15:24)
    其他譯本:末日/終結/結局/末期/末終/歷史的終局/終結/the end 
  • 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:他所賜給我的,叫我一個也不失落,在末日卻叫他復活。 (約 6:39)
    馬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復活。」 (約 11:24)
    棄絕我、不領受我話的人,有審判他的──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。 (約 12:48)
    其他譯本the last day / the Resurrection Day / the Day of Judgement

4. 末世
  • 你該知道,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。 (提後 3:1)
    其他譯本:末後的日子/世界的末期/末日/the last days 
  •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;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,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。 (來 1:2)
    如果這樣,他從創世以來,就必多次受苦了。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,把自己獻為祭,好除掉罪。 (來 9:26)
    其他譯本:世代的末期/時代的終結/今世的末期/the end of the world / the (full) end of the age(s) / the consummation of the ages
  •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,必能得著所預備、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。 (彼前 1:5)
   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,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。 (猶 1:18)
    其他譯本:末時/末後的時期/歷史的終結/最後時期/the last time / the end of this era / the end time

混亂嗎?對我來說是的。有很多相近的名詞,更在不同的譯本交叉出現,叫人難以定義。不過為了方便以後的討論,就讓我根據最常見的寫法,並且參考了前輩這篇文章,這樣定義吧!

1. 末世 / the last days = 耶穌第一次降臨與第二次降臨之間的日子
2. 末時 /末後的日子 / the latter days / the end times / the last time = 最後的世代
3. 末日/(末期)/世界的末了/the full end of the age / the end / the last day = 主再來/神的國來臨/復活/審判



~~ 回到 末世你要知! 目錄 ~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